Mere

苦水玫瑰

大一:在Gargantua附近漂浮的日子

    Gargantua是黑洞,周围时空扭曲,一如我的大一,成长的时区变得跟他人不一样,脑子里总是混沌的星云,和化解不了、释放不出的内部能量。而这种漂浮的日子,好像也慢慢到了尽头。

    在4月的周记里我写:“上海的春天到了,甚至隐约有了夏天的味道,来自从总校回南区的街道街边爆米花甜腻浓稠的气息、煎饼果子有油的质感的辣椒味混着叶隙间湿热的光影,我像懒洋洋的猫咪眯着眼。”换做大一上,我是写不出这样的句子的。那时脑子里永远是干燥而永不结束的白昼,像洗冷水澡一样的夜晚,当时我还是单眼皮,还很东张西望步伐迟缓容易焦虑,还会跟老赵上演一场场戏剧,在国际政治的通选课上目睹对戒被砸到地上,在漆黑的五教门口被哭着搂在怀里。话被锁在心里,保质期越来越短,味道越来越怪。寒假跟Amber夜聊时看她手舞足蹈地放Louvre,听她说:“总之一切都很有趣!”感觉是从另外一个次元传来的回音,离我模糊而遥远的情绪。

    而我漂浮的双脚,慢慢落回地面。这是一个返回陆地的故事。

    学期初的班会上要求每个人写flag,具体罗列了几条后,最后一句抽象地总结“让困难把我推向正确的路。”于是勉强印证了这句话,在选修课里选了一门有二十多位中文系同学的文学课,以及在速记和翻译都很烂的情况下选了口译。第一次文学讨论课,虽然自己准备了比较久,但是听见中文系逻辑清晰、援引丰富的发言,我低头看看我天马行空的读后感式的发言稿,竟然怂得没有敢说话。而前几次口译课,老师播完报告后,看着自己像鬼画符一样的笔记稿,被点起来翻译,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漏掉重要信息,而后面的女孩子可以随口张来GRE的单词。

        焦虑。这么几周过去,我周记里写:“我像团纸浆,一团混沌,就算成型也就是张白纸。”于是是每晚十点被图书馆赶出来后,去三教练口译。于是是日渐快速的发言准备,学会考据。虽然期中哭丧着跟N个朋友说速记没突破、决定要退口译了,甚至曲线救国的路线都已经安排得明明白白,但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交了七千字的论文,从机房考完口译出来,到最后看见口译满绩,论文A类的那一刻,觉得这一切意义重大。原来害怕踏出的那扇门,回头看起来都很小很小。

    除了文学英语,还有艺术课和Jazz。虽然是非常快速地拉完从古希腊艺术到当代艺术的流派,也足以让我这种艺术门外汉接受启蒙。汤老师总说:“艺术直觉是养出来的。”所以多看多想,不许懈怠,睁着眼睛做梦,还要保有成为无意义的星星的灵性。至于体育,这个不得不提,800米进步15秒仰卧起坐进步8个50米进步0.5秒,你未觉年龄增长伴随着能力上限的上升,另外,“经由智性的道路,要达到灵性的层面,必须通过肉身的磨练这个途径。”也是尚需改进的部分。

    这些是大一下比较重要的属性加分,获得对自己付出便会有收获的能力与智商的肯定。而随着夏天温度的升高,我话又多了起来,色彩对比度也高了起来。长达一年的自我否定的铁门,随着努力的回报增多,慢慢打开。

    因为我最近真的太喜欢我自己了。我喜欢用颜色和温度来形容感知许多事物,比如复习一个知识点复习多了它会变红就会燥热,而尚未复习的知识点便是冰蓝色冰冰凉凉让我渴望亲近。比如每个人在我心里都会认领一种颜色,它可能是很多颜色的叠加,而我,我不一样,我是彩色的。我发现着自己各种各样的颜色,比如我有着独特的话语体系,可以引导谈话质量的提高,所以可以让永远千篇一律对人有距离感的好的人,以及嘻嘻哈哈看似娱乐至上的人,对我推心置腹,展露他人不知道的闪光点,也获得我的喜爱与尊重。

    有许多人说过,我是移动着的燃烧的火,也有许多人说过,我身上散发的光和热会让他不由自主的靠近。我曾经听不进去,因为鲜少感受自己的温度,而最近,我感受到了那样温热的力量,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它足以让我在一定范围内无所不能。

    这让我想起周翡被九娘输入的枯荣真气,因为跟自身真气相冲,所以刚开始万分痛苦,也不知道怎么运用。而某一天,在经历了大大小小战役,多多少少危难后,她坐在刻满凌乱道家心法的少林山洞前,突然懂得如何运用这股暴走的真气。再一睁眼,便是另一重境界。我想,我达到了一层新的境界,也许并不显著,但足以让我乐呵。

    其实整个大一,我没有去完全投入地参加什么组织和工作,大一上是为了习惯大学气味,大一下是因为要在保住专业能力的情况下尝试较多困难课程和新事物,而这一切其实都是方向未定前,我想先花大力气保持清醒,收获自我,因为我太容易盲从——虽然这句抽象而烂俗的方法论说起来头头是道,整个大一无可化解的焦虑感仿佛只是自寻烦恼,但是“大概世间有些好,真是提早一点都明白不了。”无论是爱情,还是自我成长,亦或是学习方法,都是在无数条弯路与焦虑中发现他人方法论的粗暴,收获自己的专属经验,而消化成长的过程,每个人的时长、走向都不一样,又何必惊慌失措,何必东张西望。

    聪明人做快乐事,何况“慢慢观望,年轻得很。”

    所以这段在Gargantua附近漂浮的日子后,体内的真气终于不暴走了。这学期花力气去开掘的各方面思维能力、焦虑的积极刺激以及获得的短期小成就,将在下个学期成为输出的关键,也将在未来成为某种基底。

    而这双脚落地的日子后,将是更矫健地奔跑和尝试了呀,大一的向内探索姑且满意,之后建设自我的目标是向外探索,请大家看我漂亮的坚持!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