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e

苦水玫瑰

    中午心情不好灌了自己一瓶牛奶一杯水撑着肚子靠在走廊的栏杆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挑选想看的话剧和音乐会,在军理课上选课时想通了下个学期的主旋律不是绩点而是提高与精彩,哪怕很难很难,所以有斩断自己后路的冲动。之前参加了语伴项目,即将有一个外国伙伴,所以打算做好功课认真对待。下课后痛着肚子还是刷了必锻慢跑和跳远,然后跟室友去打乒乓球学会了新的技能点,和她慢慢悠悠地散步回来,四十分钟飞速高质地做完了形政答辩要用的ppt,然后跟雅琪和疏桐一起推着单车去光华大道参加文学之夜。

    出门的时候才五点四十,天已经快黑透,月华朦朦胧胧地贴在月亮的表面,想起了徐梦圆的《月华》的曲调,让人想起白色的绒毛和华灯初上。光华大道的树枝上绕着圣诞节特有的金黄色小灯,四处安置的灯光扫射过眼睛再由厚实的法桐反射,编织和拉开一个朦胧并流淌着灯光的梦。虽然我们弎三次回到大道的起始点买好吃的,寒冷的东风一直挂,我们在一串彩灯下吃着热气腾腾的辣串。然后抱着互补的温暖到化掉的奶茶(疏桐三分糖我七分糖,羞愧),去远征社前玩游戏猜诗句,给山区的小孩子写明信片,我写了印度加尔各答儿童之家的墙上的一段话,明明知道他们有可能看不懂,但还是很执拗地想说,疏桐想了好久,认认真真地画了个太阳。我们领了藏族小朋友写的明信片,我领到的小朋友问我喜不喜欢打英雄联盟。

    光华楼前方的路边拉了长长的一条线,上面挂满了书签,写了很多诗,我们依次看过去,光华楼前紫色的灯光正好氤氲开来,和树枝上的金色彩灯搅拌在一起,是做梦的好时候,太美了,美到不敢呼吸。疏桐笑着说像男朋友写的情诗,用的是他喜欢的意象,我想到的是最喜欢的情诗,木心的《十八夜晴》

「十二月

十八夜晴

归途步行

望及整片天空

无数脉脉的星恍若迢遥童年所识乃一度

今夕始见二度

想起爱情

亦岁想起爱情 
亦岁阑灯影并步 
于明衢于暗巷于市河长桥 
相偎仰对繁星 
惊悦 呫嗫 
唯赤诚之恋 
燃烧而飞行 
能与杳无神灵的宇宙作睥睨的是 
吻 

而消殒 
而凡消殒 

皆独自隳灭」

最喜欢朱万敏写的:

《城外》

「我走向所有的歧路/试图越过边界/前方已没有路/我调头/依次和路人们相认/鸟群停滞于树梢/何时返回地面」

    去诗歌社领我们辅导员的诗集,活动是朗诵一首诗就可以拿三本诗歌社写的小诗册。好久没有认真朗读了,开口的那一刹,陌生的感动让我如鲠在喉,想起初中在广播站朗读的时候,同学们总是夸我,而我也珍视那让我没时间吃午饭的半个小时,在广播站里尽情发挥,外界的嘈杂都被破碎和隔离。太远了,远到模糊,远到心碎,远到我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好也曾想做更多的事。

    领到的三本小册子是童作焉的《失眠术》(我们的辅导员),薛皓月的《百耳夜鹭》,和朱万敏的《食盐》。《百耳夜鹭》是最后一本,我感觉像上天的宠爱。第一眼看见的就是2016年12月4日写的《梦中见银河》,正好是我的生日。

「锋利的不是距离/枯坐着的也并非时间/再翻过那座瘦骨嶙峋的山头/看看刚出生的落日是如何/刺痛了我的肩膀

是过密的蚂蚁/那些字句/是崖上的朽木/是我/是我轻微变质的皮肤/是一个被吮吸得太久的拇指/

你看/我们的生长还是太狭窄了/陡峭/却难于翻耕」

想哭。莫名的。就是隐喻。而这样的被戳中,却缓解了我的焦虑,让我安心。

    然后和疏桐去三教自习,因为明天要跟大宝去吃牛排和看寻梦环游记,期待,所以今天要多努力。以前从来的无法在周五的夜晚安下心来,但今天特别能耐下性子。虽然和她盯着我(玄幻)(而愚蠢)的代码找错误找了很久,要笑只能偷偷的像在吃蔓越莓饼干。十一点半回宿舍,因为太冷了不愿意骑车,我们就一路聊天一路踩金黄碎片回寝室。感觉因为太久没聊天而像坏掉的苹果一样的内里,在慢慢舒展开来。怪不得子钰说我有广东腔,大概就是被她带的。分别的时候她说:“和你聊天真好 ”是独特的尾音,我也把这个当作糖放在罐子里收好。约好以后每个周五都一起自习然后散步回来,感觉一切又有了盼头,

    我最近开始焦虑。因为感觉自己还没成为想要的样子,所以还未到成年的时候。所以想迫切地找仪式感,做些以前未做的事情,为社会,为别人,为自己。但就算不够好,那又怎样呢。我今晚看见了不同的东西,当我踏入那个像圣诞彩灯包裹一样的夜晚,我看见我深爱的一切又徐徐打开,那酒红色的幕布帷幔。我期待着不同,也笃定着前行,相爱尚有余力,爱别人,也爱自己。

    我想我准备好了。

评论(4)

热度(8)